色彩风格

江岸区院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常规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4-04-03      

  本网讯(通讯员 李乐娜)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年第一季度,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对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规巡回检察。

  此次巡回检察共实地走访辖区16个司法所和长江新区谌家叽司法所。检察官通过查阅档案材料、走访谈话记录、请销假凭证等,规范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工作。还通过现场核查手机定位系统及电话问询等方式,检查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存在脱管等情况。

 

  巡回检察工作期间,检察官发现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无证驾驶被公安机关查获,因存在监管漏洞未及时处理。针对这一问题,该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司法局出台了对社区矫正对象无证驾驶和吸毒后驾驶进行数字化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监督执法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该院在此次巡回检察中详细检查了7名暂予监外执行对象的工作台账,重点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情复查提交情况、处罚情况、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是否消失以及解除终止情况进行审查,同时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其身体情况、家庭情况、治疗方案及恢复进展。对发现的社区矫正工作问题通过口头纠违、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要求立即整改落实。 

  江岸区检察院通过开展社区矫正常规巡回检察,聚焦工作短板和核心任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区司法局及时整改落实,有力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了社区矫正机构提升监督矫正质量,有效维护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