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 讲工作丨聚焦检察建议,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字号:    】        时间:2024-03-28      

  本网讯(通讯员 林泉)为推动青年干警各项素能提升,促进干警之间交流学习,3月26日,江岸区检察院开展了“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系列活动第二场——检察建议案例分享活动,院领导及业务部门干警参加活动。活动由第四检察部干警杨庆国主持。



  第一检察部干警谢启忻分享了他所在办案组针对一起诈骗案制发的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讲述的内容生动形象,展现了办案的规范性。

  第二检察部干警周殷以纠正违法检察建议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撰写检察建议的心得,客观、准确地把握了该地区常见类案的特征和干警面临的挑战。

  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干警宋栩文就学习最高检公布的全国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从深化法律服务监管、提升司法公正效能的角度深入讲述了作为新进干警的学习心得。

 

  第七检察部干警徐明辉从学习全国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到个人制发检察建议,用翔实的数据罗列和大量的图表分享了学习和撰写检察建议的经验。

 

  参会的青年干警们积极思考,在交流互动环节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火花,现场学习氛围浓厚热烈。

 

  第六检察部工作负责人干晋对目前检察建议工作的相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就如何进一步结合“高质效办理案件”和“高效能提出检察建议”进行了分享。

 

  何伟副检察长对参与分享的干警表示肯定。他提出,一个完整的检察建议应该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不断提高质量、加强规范化是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的必由之路。制发检察建议一定要有的放矢、直击要害,才能让检察建议真正在送达到相关单位、个人时收到实效。希望青年干警能够不断学习,制发出更多更优秀的检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