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学习大讨论 | 聚焦检察新理念,岸检青年碰撞思想的火花

【字号:    】        时间:2024-04-02      

  本网讯(通讯员 鞠慧)为深入落实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法律监督理念变革,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建设,3月29日,江岸区检察院围绕“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这一主题,开展青年辩论活动,全力提升庭审对抗应变能力。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带领部分班子成员以及青年辩论队队员、竞赛班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全体人员一起观看学习了三段精选的庭审实录视频。随后,王艺博、宋晨琳2位检察官结合庭审实录,畅谈自己对“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思想理念认识,针对庭审实录中呈现的控辩焦点进行了专业剖析,并对庭审中控辩双方的临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对于庭审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应对以及如何充分做好庭前准备工作等分享了经验。

  青年辩论队队员马圣博、项金和冯思奇3位“公诉小白”依次上台,针对庭审实录控辩焦点模拟庭审抗辩,以公诉人身份表达观点、列举法条、阐释法理、论辩事实,现场不断迸发思想火花。

 

  模拟抗辩结束后,青辩一队队长姚怡首先讲解了“以证据为中心”与“刑事指控体系”两个关键词的含义,并分享开庭经验,鼓励年轻的检察官助理要敢于发言,珍惜每一次机会,对每一个案件充分把握,不断提升自己。

  在点评环节,张正宇副检察长指出要以事实为基础表达,善于总结争议和焦点,有策略的对抗,明确论述的方向,避免被混乱的观点、片面的观点、偷换概念的观点误导。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婷玉指出,庭审的功夫既在法庭上,更在日常里,希望年轻的检察官助理打好基础,功夫下在平时。在出庭前要充分准备好“三纲一书”,对案件、案情、法条、程序都要了然于胸,在庭审时要认真对待、代入角色、善于思考、清晰表达,要有作为国家公诉人的底气和气场。

 

  活动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讲话提要求。他首先对此次聚焦检察新理念的青年辩论队活动效果给予肯定,并对检察官心得分享和抗辩现场模拟等一一作出点评。杨检指出,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奋力推进武汉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江岸区院必须落实落细,而此次聚焦“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主题,体现了问题导向和有的放矢。 

  一要强化证据定案的指控观念。证据定案不仅是办案质量的基石,更是保障司法公正的要义。青年干警应将证据定案作为司法观念中的首要环节,以确保案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 

  二要充分发挥客观性证据作用。全程化实质审查是其中关键的环节,不仅是形式上的阅卷,更要深入了解案件的细节,审查各种证据的充分性和真实性,为庭审对抗做好充足准备。 

  三要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将辩论队作为练兵场,将案例作为教科书,将培训作为补给站,不断提升干警证据收集、审查、采信能力,锤炼检察人员出庭履职的基本功。 

  下一步,江岸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深化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夯实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