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 | 蒲公英工作室敲响法治“上课铃”

【字号:    】        时间:2024-04-08      

  本网讯(通讯员 宋晨琳)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增强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推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江岸区人民检察院蒲公英工作室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4月3日下午,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婷玉作为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的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防范校园欺凌·携手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法治课堂。


  课堂上,盛婷玉副检察长以“虎门销烟”的历史为切入点,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课程内容娓娓道来,辅以毒品的“伪装照”,结合禁毒短视频及真实案例,生动地向师生们讲述了毒品的种类、危害、辨别方法及如何抵制毒品。

  “同学们,游戏可以重开,电脑可以重启,但人生可不能重来!大家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随后,盛婷玉副检察长以一段短视频作为“转场”,开启了“防范校园欺凌·携手美好未来”课程。 

  她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常见形式”“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等具体问题,结合一件由语言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呼吁同学们不做霸凌者、不做受害者、不做冷眼旁观者!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远离毒品、什么是校园欺凌等话题积极发言交流。 

  “电子烟我们坚决不尝试!”“新型毒品还有依托咪酯。”“孤立同学也是欺凌。”“不能给同学起侮辱性外号。”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所学所感。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回应和好评。

 

  课后,盛婷玉副检察长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们发放奖品,也祝愿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学业进步,人生路上继续扬帆起航。 

  下一步,蒲公英工作室将继续打造“蒲公英法治小课堂”“蒲公英读书会”“蒲公英流动信箱”等特色项目,不断创新和完善普法宣传模式,构建"捕、诉、监、防、护"一体化工作模式,融合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