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江岸区检察院 > 江岸检讯 > 头条

检警同向发力,严惩毒品犯罪

【字号:    】        时间:2024-03-29      

  本网讯(通讯员 黄雨晴)为深入落实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武汉市公安局《关于在办理毒品案件中深化协作配合、强化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试行)》,3月27日,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婷玉、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谢培山、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胡阳、区检察院刑检部门主任、副主任及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班子成员、各大队分管领导、各派出所分管副所长、法制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梁东首先就2023年第四季度、2024年第一季度本区刑事案件质量进行通报,梳理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随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莹对2023年以来本区毒品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项通报,并就毒品案件中控制下交付、犯意引诱、无实物毒品认定、代购行为等争议焦点进行分析,对毒品证据固定、上下游犯罪打击力度不足等重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胡阳通报了今年以来分局在办理刑事案件中的常见问题,表示将充分发挥办公室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的作用,把责任落到实处,把监督做到极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谢培山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江岸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去年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接受检察监督,全面检视执法办案问题,结合深化毒品治理三年行动,与检察机关共同推动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再上新台阶。

 

  最后,盛婷玉副检察长指出,为进一步推动侦监协作实质化与毒品办案规范化,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改进工作:一是要深化证据意识,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二是要形成打击合力,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三是要注重科技赋能,打通跨单位信息壁垒;四是要强化交流互促,建设检警共进良好格局。 

  会后,江岸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毒品案件联络站正式成立,建立起检警毒品案件常态化协作工作模式;与会双方就下一步深化双向协作、凝聚毒品打击合力明确了工作方向,制定了工作措施。 

  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与江岸区公安分局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夯实禁毒工作基础,强化禁毒制度保障,构建“机制共建、信息共享、人才共育、质效共求”的检警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新模式,推动江岸禁毒工作走深走实,为平安江岸建设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