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两项业务竞赛 | 这场典型案例研讨有点“燃”!

【字号:    】        时间:2023-09-26      

  本网讯(通讯员 黄雨晴)为全面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及干警队伍素能,9月22日下午,江岸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落实‘6+1’机制——典型案例大研讨”活动,由刑检部门分管领导及全体干警对五件典型案例展开分析讨论。


  活动开始,来自刑检部门的七位干警就疑难案件如何审查证据、争议案件如何适用法律、如何使处理结果达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焦点进行主题发言。 

  第一检察部 胡玉川:检察官在释法说理过程中要对症下药,尽全力解决当事人的难处后再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把事实讲清楚、法律讲明白、道理讲透彻。 

  第二检察部 胡阳:希望我们能更多的跳出案件看案件,所作的结论不只是单纯的逻辑推导,而是为了满足我们内心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第一检察部 谢启忻:我们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学习,这绝不意味着要消灭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而是力争求同存异,避免闭门造车。 

  第二检察部 李乐娜:办案人员在实践中要深刻领会正当防卫制度的立法意图,掌握立法精神,并随时代的发展及时更新内涵认识,在实际处理中依法放宽正当防卫成立的范围。 

  第一检察部 易英展: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办案人员社会阅历、生活经验的不同的确会导致对同一案件的判断存在差异,故而有必要主动进行公开听证和提请案件讨论,以跳出既有的思维模式。 

  第二检察部 甘雪懿:机械、麻木是办案的天敌,有时候,我们确实应该摒弃作为一个法律人的冷漠和傲慢,把自己当成一个具有普世情怀的大众去审视案件,也许这样可以及时补充我们被磨损的同理心。 

  第七检察部 韩雨辰:通过学习这些案例,我认为在办案中一是心态上不能掉以轻心,二是要多学习多请教,三是认真学习典型案例,在工作中注重法理与情理相融合。

  自由交流环节,干警们就正当防卫的认定、谅解书的作用地位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刑检部门负责人作出指导点评。

  第一检察部主任 张倩:我们应该通过与不同观点的磨合,形成全面审查证据的综合判断体系,学会在办案中“挑刺”,从“重刑主义”向“客观理性”转变。

 

  第二检察部主任 雷刚:我们要明确检察机关指控犯罪的职责定位,通过与时俱进的学习积累,在办案工作中展现世事洞明的清醒,展现悲天悯人的情怀,展现对正义良知的追求。

 

  最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伟结合该院刑检工作情况,对参会干警提出期望:我们要让每一次案例学习都能对实际办案发挥助推作用,通过交流研讨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以多样化的方式促进刑检业务工作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