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高质效办案 | 一女子因分手划伤前男友新车之后……

【字号:    】        时间:2024-03-21      

  本网讯(通讯员 张莹)分手后,一女子一气之下,划伤前男友新车,昔日情侣间恶语相向。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因感情纠纷引发的故意毁坏财物案。 

  案中,王琴(女,化名)和冯朗(男,化名)因琐事吵架、分手。王琴原以为两人只是一时闹矛盾,冷静数月后,来到冯朗家想商谈复合,却发现冯朗对她态度冷漠,且已经有了新的生活。 

  “他凭什么这么对我!”王琴一怒之下拿起路边石块划伤了冯朗的新车。 

  后经鉴定,被划伤车辆损失为人民币9500元。冯朗报警后,王琴被公安机关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刑事拘留。 

  2023年8月25日,案件移送到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我没错,是他有错在先,我就是想气气他,怎么就犯罪了……”接受讯问时,王琴正在气头上,既不认罪也不理会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为兼顾法理人情,8月29日,该院依法作出批捕决定。 

  随后,检察官启动刑事和解程序,积极联系双方父母,为当事双方搭建刑事和解平台。 

  然而一开始的调解,并不顺利。王琴拒不认罪且不愿赔偿,冯朗不接受调解。 

  “我理解你心里有怨气,但用触犯法律的方式发泄情绪,不值得啊!”“你们毕竟恋爱一场,有什么话可以好好跟她说,何必闹得如此地步?”检察官多番分头劝解。 

  王琴经过几天反思,心情平复许多,主动提存了2万元赔偿金;冯朗也有所松动,未对谅解王琴提出明确异议。 

  2023年9月18日,案件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检察官考虑到王琴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且交纳了赔偿保证金,原以为能够经过法定程序进行酌定不起诉,但没想到,在商谈赔偿事宜过程中,双方因赔偿金额再起争执。调解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为避免矛盾激化,承办人结合争论焦点,再次向王琴进行法治教育;同时,引导冯朗理性对待赔偿问题,鼓励双方心平气和化解矛盾纠纷。 

  最终,双方达成刑事和解。王琴向冯朗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冯朗也表示愿意谅解对方。该院依法对王琴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 

  “从不认罪到认罪,从拒绝和解到同意和解,从赔偿互不让步到达成和解,可谓一波三折。希望情侣间多些相互理解包容,即便没能走到最后,也好聚好散,不要做出冲动后悔的事。”办案检察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