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江岸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叮!检察院里来了法官助理~

【字号:    】        时间:2022-03-29      

  本网讯(通讯员 马玉微、罗宇)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设高素质青年政法队伍的要求,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基层人员交流轮岗,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3月28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与江岸区人民法院举行了互派干部交流学习启动仪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带领有关领导及交流干部参加启动仪式。江岸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郭磊出席指导工作。该院读书班、调研班班委到场观摩。活动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盛婷玉主持。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盛婷玉和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斌分别介绍了两院交流人员基本情况。

  区检察院交流人员罗玉冰、杨庆国,区法院交流人员易婧雯、文娟依次发言,他们均表示在新的交流岗位上将尽快熟悉工作职责,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珍惜宝贵的岗位互换机会,通过增加经验阅历来提升工作质效。 

  杨屹东检察长指出,此次互派干部交流学习十分有意义,有利于法检两家增进了解、互信、理解、支持,对于促进干部成长、激发队伍活力、创建江岸司法品牌大有裨益;十分有必要,有利于法检干警在业务上更加精通,在作风上更加务实自律;十分及时,此次交流对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十分期待,希望交流学习干部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促进法检两家更好地良性互动。杨检对检察院即将交流轮岗的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政治上要保持定力,有责任有担当;工作上要踏实肯干,谦虚严谨;作风上要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纪律上要严格要求,严于律己。 

  俞薇院长表示,法检两院开展互派干部交流学习,形式新颖,有利于打造良性法检互动关系,为进一步深化法检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俞院长强调,希望交流学习人员在交流学习期间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成效。就下一步如何优化法检两院协作配合,她提出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检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法检两院作为法律共同体的认同感,齐心协力,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探索交流协作机制,以此次知识产权、执行工作中互派干部交流学习为基础,开展刑事、法律监督等多样化的业务交流学习形式。


  郭磊副书记代表区委政法委对此次法检互派干部交流学习工作启动表示祝贺和肯定。他指出,法检互派干部交流学习是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举措,有利于推动政法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全面提升,有利于江岸区政法队伍高质量发展。针对此次互派交流学习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 

  要因材施教,形成人才培养工作特色。将干部教育培养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制定有针对性的传帮带措施,增强年轻干警的业务能力。 

  要携手共进,增进法检兄弟情谊。法检两院要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形成更多共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汉口之心、美好江岸”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学有所成,提高司法办案质效。交流学习干警要珍惜机会,迅速融入交流岗位,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学习,进一步学习了解双方办案模式,促进理念破冰,增强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办案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与会同志还参观了四楼知识产权检察室、蒲公英工作室等工作场所。 

  下一步,该院将把法检互派年轻干部交流学习、院内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对外构建法检两院合作共进的良性互动,对内促进院内综合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这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话精神的创新之举,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高素质年轻政法队伍的内在要求和省检察院“素能提升年”的有效举措。通过互派交流学习,拓宽年轻干警视野,丰富年轻干警成长经历,提升年轻干警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