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江岸区检察院 > 知岸检行

知岸检行丨精准打击,铸造知产保护“法治剑”

【字号:    】        时间:2023-12-04      

  本网讯(通讯员 岸检宣)近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知岸检行”团队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团队成立十余年以来,始终秉持专业化办案,首创了多项知识产权工作机制,打造了多个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精品案例,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江岸模式”,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提供了“湖北样本”。

  即日起,该院将分四期讲述“知岸检行”背后的故事,让大家深入了解“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是如何炼成的。今天,让我们走进第二期——精准打击,铸造知产保护“法治剑”。 

精准打击铸造知产保护“法治剑” 

  知识产权案件由于其侵权的特殊性,一直存在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行为认定难、追赃挽损难等问题。针对这些千难万难,“知岸检行”团队决定各个击破,他们通过创新办案机制,综合运用信息协同平台、自行补充侦查、专家咨询论证等手段,在办案中审慎认定事实、准确定位罪名、精准打击犯罪,保护了一大批企业创新创造成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紫光旗下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电子信息领域知名创新企业。盛名之下,侵犯知识产权的黑手也伸向了“华为”“新华三”。 

  2018年1月至10月,被告人陈某某、张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购进假冒“华为”“新华三”光模块后,在洪山区武汉电脑大世界内,通过二人经营的实体店和网店对外销售,销售额达112万余元。 

  2019年,“知岸检行”团队受理该案后,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以专业的眼光引导公安机关迅速顺藤摸瓜,进一步追查销售源头,从上下游入手,全链条查处侵权犯罪行为,一举又查获两个制售假冒“华为”“新华三”光模块的犯罪团伙,涉案总额高达375万余元。该案入选当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初,“知岸检行”团队检察官在办理杨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时,从长达2个小时的执法录像中发现了仅有5秒的镜头画面显示查获现场有制假的工具。为了探寻案件的真相,检察官深入案发现场和仓库查看从杨某处查获的物品,同时和办案的行政机关、公安机关反复细致沟通。经过5次提讯,杨某承认从现场查获的制假工具系自己制作假酒所用。 

  最终检察官通过行使自行补充侦查权,查明了案件真相,基于新证据更改了对杨某所犯罪名的定性,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将杨某起诉至法院并得到了公正判决,严厉打击了制假行为。 

  十多年来,“知岸检行”团队形成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模式,制定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指引,办案范围涉及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侵犯著作权等犯罪,涵盖“华为”“茅台”“五粮液”“多乐士”等诸多知名品牌,先后有1起案件入选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十大精品案件,16起案件入选武汉市知识产权“白皮书”。他们用一个又一个精品案例,为知识产权“筑墙”“织网”,让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