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江岸区检察院 > 知岸检行

知岸检行丨精益求精,成就专业领域“常青树”

【字号:    】        时间:2023-12-07      

  本网讯(通讯员 岸检宣)近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知岸检行”团队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团队成立十余年以来,始终秉持专业化办案,首创了多项知识产权工作机制,打造了多个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精品案例,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江岸模式”,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提供了“湖北样本”。

  即日起,该院将分四期讲述“知岸检行”背后的故事,让大家深入了解“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是如何炼成的。今天,让我们走进第四期——精益求精,成就专业领域“常青树”。 

精益求精成就专业领域“常青树”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方兴未艾,知识产权日益成为核心战略资源。高质效办理每一起案件、高品质完成每一件事项成为“知岸检行”团队的品牌价值追求。他们认真对待每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如切如磋,精心打磨,不断提升办案效果,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2021年4月至7月期间,湖北某物贸有限公司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生产假冒其他权利人注册商标的聚乙烯醇对外销售。公安机关现场查获假冒注册商标的聚乙烯醇283袋。该公司及负责人等6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 

  “知岸检行”团队检察官开展了详细调查,发现该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在武汉遭受疫情冲击的严峻时期,公司负责人带着60多名员工不抛弃、不放弃,不仅让企业活了下来,还未欠员工一天工资。此次假冒注册商标,根源在于管理层及员工法律意识淡薄,尤其对涉及商标权等民事侵权及刑事犯罪认识不深,在合同审核、财务审批、生产加工、采购销售等环节均存在管理不善问题。 

  “涉案企业年销售额高,客户遍布全国各地,案发后经营额锐减。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完备,但如果一诉了之,那么这家企业可能就垮了。”审查完案卷后,“知岸检行”团队检察官并没有马上抢时间,把案子诉出去,而是在内部进行充分讨论,看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盘活企业发展,检察官对该公司进行了社会影响和风险评估,在综合考虑案件事实、企业经营现状、社会责任等因素后,决定对该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并指导企业启动知识产权贯标。 

  经过合规整改,该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的规范体系,并得到专业机构认证。合规考察期满后,第三方组织评定公司合规整改合格。2023年1月,该院决定对犯罪嫌疑单位、犯罪嫌疑人酌定不起诉。同时,在办案检察官的帮助指引下,该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个注册商标申请成功。 

  “这个简单的小案件,花费了一般案件数倍的精力。虽然过程十分艰辛,但看到企业老板劫后余生的悲喜交加,看到企业管理层痛定思痛后开启自主创新的部署安排,感觉这种累非常值得。”在“知岸检行”团队的每月办案分享会上,办案检察官如是说。

 

  这起案件过后,“知岸检行”团队还群策群力进行全案复盘,总结梳理办案经验,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指南》,指导企业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专项合规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企业合规文化,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除了在办案工作中精益求精,“知岸检行”团队持续深耕,加强岗位练兵,深化检校合作,培育了多名知识产权检察业务专家和骨干,办理了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件。团队成员多人次立功受奖,1人入选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2人入选湖北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四招”破解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难题》《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等一批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成果在《人民检察》《检察日报》等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 

  十年深耕,创新发展。“知岸检行”团队将始终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止于至善的价值追求,勇担时代使命,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优法治保障,助力武汉成为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中部支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