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江岸区检察院 > 知岸检行

【315特辑】守护知识产权 提振消费信心

【字号:    】        时间:2024-03-18      

  本网讯(通讯员 杨晶)“有人盗用我们公司的品牌制假售假该怎么办?”“ 我们普通老百姓买到假货也认不出来啊!”

  为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增强老百姓消费者权利意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自觉性,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3月14日、15日,江岸区检察院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烟草专卖局等单位,联合湖南中烟、盐业公司、泸州老窖酒业等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 护航营商助发展”知识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了“真假香烟辨别方法”“真假食用盐辨别方法”等,向消费者介绍辨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技巧,激发现场群众参与热情。 

  检察干警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积极解答消费者关切的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维权、公平交易等热点问题,帮助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近年来,随着老百姓消费力的提升及电商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不法商家售卖假冒伪劣商品,严重侵害了正品厂家权益、破坏了市场秩序,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此类案件由于其侵权的特殊性,一直存在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行为认定难、追赃挽损难等问题。 

  针对这些千难万难,十多年来,“知岸检行”团队逐个击破,形成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模式,制定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指引,办案范围涉及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侵犯著作权等犯罪,涉及“华为”“茅台”“五粮液”“多乐士”等诸多知名品牌,先后有1起案件入选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十大精品案件,16起案件入选武汉市知识产权“白皮书”。他们用一个又一个精品案例,为知识产权“筑墙”“织网”,让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涌流。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综合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立足创新创造,为提高新质生产力贡献检察力量。